啥这么安排,不道啊。
也没人说啊,反正大明孩童为了这些鸟语没少挨揍。
朝廷不强制,但进国子监需要考这些说话跟放屁似的鸟语。
所以小笨蛋们舌头打着结硬着头皮学。
北直隶和辽东又变了。
近京城的这一带是杂学,喜欢什么能学进什么就学什么。
但北直隶靠近辽东这一带,主推的是俄语。
崇祯都是脸色复杂。
你说大明人笨吧,他妈的学这些番邦夷语的速度快到让人惊掉下巴。
莫说幼童,就是十五至二十五岁之间掌握一门外语的都基数庞大无比。
但你要说聪明吧。
到现在普通话的普及率只有三成。
合着学番邦鸟语比学自家官话容易是吧?
所以这位史上最为任性的帝王大袖一挥,将官话纳入科举硬性要求。
再有那种张嘴就是我不明博,还不长头发的直接取消科举资格。
我让你不明博!
但同时崇祯心里也出现了一个巨大疑问。
如果哈,说的是如果。
如果有一天河南老表成了荷兰把鼻,那河南口音的荷兰语会不会成为荷兰主流官话?
那山东老表的山东口音德意志语,会不会也会变成德语主流发音?
那当广西口音成为法兰西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