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钞这玩意在大明推行速度极慢。
归功于太祖时期超发货币,把宝钞整的满天飞一点购买力没有。
通货膨胀被推到了顶点后作废。
所以哪怕崇祯在取汉江水越秦岭之时,用的就是宝钞结算朝廷背书。
各地央行分行可随意支兑,推行的速度还是慢的让人揪心。
百姓还是喜欢现银。
还是觉得用现银交易来的靠谱。
这就不得不提大明人的神奇了,他们可以把闲钱存进央行。
得到一张纸质存根。
但就是不愿接受宝钞,宁愿把宝钞换成存根也不愿把宝钞握在手里。
这种事不能强推,只能慢慢引导。
既然内部推行缓慢,那就从外部先来。
而且百姓甚至西方垃圾们都忽略了一件事。
那就是使用宝钞和琉璃币之后,现金现银都在央行,流通的只是账目和数字。
银子存进央行得到的是宝钞,交易在央行进行安全快速,但实际银子并没有直接流通。
准确的说,是只在大明内部流通。
各省交易得到的宝钞向央行支取现银,用以向民间采购再对外贸易。
而百姓得了银钱要么消费修屋购房,添置家具衣物等等。
这些钱的流通最后还会回到央行。
而百姓手里的余钱,最后也还是会存进央行。
流通的是物资、是账目是数字,真正的金银全部都在央行之内。
汇聚无数金银于一身,大明央行资本将雄厚到让人胆战心惊的地步。
而所有金银都在朝廷掌控之内。
就能更好也更迅速的调整物价和物资平衡,应对危机的能力无与伦比。
央行汇聚天量金银,就会对大明进行下一轮和无数轮基础设施投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再是痴人说梦。
这是一个巨大的吞吐机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第1页 / 共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