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学。”林见深语气很平,“习惯了。”
“你父母呢?”
“不在了。”
“什么时候?”
“很久以前。”
叶挽秋没再问。她抱着膝盖,下巴抵在手臂上,侧脸在黑暗里显得柔和了一些。
“我也是一个人。”她突然说。
林见深转头看她。
“我爸忙,一年见不了几次面。我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走了。”叶挽秋说,“爷爷对我好,但他太忙了,而且……他总是把我当继承人培养,不是当孙女。家里其他人,要么怕我,要么想利用我。同学也是,要么巴结我,要么嫉妒我。”她顿了顿,“有时候觉得,这房子真大,真空。”
客厅里安静下来。只有空调出风口微弱的气流声。
“所以那天在巷子里,”叶挽秋继续说,“我看到你的时候,突然就觉得……这个人,好像跟我一样。不是可怜,就是……一样。”
“一样什么?”
“一样孤独。”叶挽秋说,“而且,你不怕。”
林见深没说话。
“你知道吗,”叶挽秋转头看他,眼睛在黑暗里很亮,“你打架的时候,脸上一点表情都没有。好像那不是在打架,是在做数学题。一步一步,算好了,然后得出答案。那种冷静,我从来没有过。”
“你有。”
“我没有。”叶挽秋摇头,“我所有冷静都是装的。我心里其实很慌,特别是一个人面对那些人的时候。但我不可以表现出来,因为我是叶挽秋,叶家的继承人。我必须撑住。”
她站起来,走到窗边,背对着林见深。“所以有时候我很羡慕你。真的。你可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可以做你想做的事,可以……不用装。”
林见深也站起来,走到她旁边。窗外,城市在沉睡。远处有几点零星灯火,像是夜归的车。
“我也在装。”他说。
叶挽秋转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第2页 / 共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