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见,伊藤博对日本乃至亚洲的影响是一定的,不可否认他是一位很出色的政治家。
华皇佩服伊藤博,主要在于伊藤博对于朝鲜的掌控上,伊藤博其实是反对吞并朝鲜的,如果伊藤博能够多活20年,日本很大可能不会想要武力侵占整个中国,那样的话,战争对华国的伤害其实是会更大的。
伊藤博当时是反对吞并朝鲜的,这是有点伟人的眼界,才能做到的事情。
首先,20世纪初期,朝鲜半岛统一政权的正式名称叫做大韩帝国。
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前后,《桂-塔夫脱协定》(日美)、《第二次日英同盟》(日英)、《朴茨茅斯条约》(日俄)三项条约明确规定日本可以自由取得朝鲜半岛,吞并也好殖民也罢,事实上不存在障碍。
伊藤博之所以反对吞并,而改以设立朝鲜统监这个职位,其实包含着伊藤博本人理想。伊藤博是亚细亚主义者,简单来说,希望日本以先进带落后,扶助中韩两国发展,再强强联合,抵抗欧美列强。洋务运动期间,伊藤博非常关注中国改革;1898年戊戌变法,伊藤博来中国给康梁提出很多建议,不过也直接触怒慈禧,最终出现戊戌政变。
对韩国他也是如此,他希望在韩国复制明治维新。
1906年3月,伊藤博正式就任初代朝鲜统监,他利用日本贷款在各地兴建学校、鼓励工商业发展、模仿日本建立政治制度,在最初设想中,韩国内阁全部要由韩国人任要职,让他们跟随日本脚步逐步走上近代化国家之路。
为了让韩国更好融入日本,伊藤博甚至与韩国王室展开交流:他将10岁的韩国皇储李垠带到日本留学,并亲自养育,希望他能在将来成为日韩交往的桥梁。
但问题在于,为了让韩国听日本的话,日本不得不大面积剥夺韩国主权:1907年韩国代表前往海牙国际和平会议,却遭俄国人驱逐,以此为借口,1907年7月20号,伊藤博逼迫韩国皇帝高宗退位,另立新帝;7月24号,《第3次日韩协约》订立,韩国内政完全落入日本人手中;8月,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第3页 / 共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