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关灯

【1031 登基大典】(第3节)

是明、清两代皇家举行盛大典仪和重要活动的地方。只在遇有皇帝亲征和大将出征要在前祭路、祭旗,皇帝布重要文告,以及皇帝举行登基、大婚等盛大庆典时,才启用。

除此,是常闭不开。

“金凤颁诏”是明、清时期在举行的最为盛大的典仪之一。颁诏分“登极诏”和“颁恩诏”两种。前者是老皇帝死后,继位的新皇帝于当天将继位原因和日期向全国宣告后者是将册立皇后等重大庆典之事向全国宣告。宣告的文件称为“诏书”。诏书是用两尺宽两丈长的硬黄纸,边上饰有金龙、纸内写明诏令之缘由和条款。

在清代,诏书前半部为汉文,后半部为满文,末尾钤皇帝玉玺,再将它卷成4寸约13厘米粗,3尺约1米长,外用金龙云纹之黄缎包袱皮包上,横供于黄架上,并由礼部尚书把它领至礼部,誊抄若干份,分全国以便向人民宣告。

颁诏仪式由太和殿始。颁诏当天,礼部鸿胪寺官员预先在太和殿内东侧设一张放诏书的黄案,并在丹陛正中设一张黄案。同时,礼部在午门外设龙亭和香亭,工部在城楼垛口正中设金凤台,在城楼东第一间设宣诏台,并准备好“金凤朵云”漆成金黄色的木雕凤凰和雕成云朵状的木盘。奉诏官捧接诏书的官员和宣诏官宣读诏书的官员等人穿戴整齐,事先恭候在那里。

诏书一般先由皇帝颁,颁诏仪式开始,内阁学士穿朝服,恭恭敬敬地捧着诏书,安放于太和殿东侧的黄案上。皇帝盖上御玺后,经过一套烦琐的礼仪,然后由礼部尚书在太和殿用云盘承接诏书。这时文武百官均已按官阶高低在外金水桥南排队肃立。

礼部尚书奉诏后,捧出太和殿,再放置在午门外有人抬着的龙亭里。然后在鼓乐、仪仗及文武官员的护送下,出太和门、午门、端门,前往城楼。奉诏官行一跪三叩礼后,将诏书捧到宣诏台黄案上。宣诏官登台面西而立,宣读诏书。因高高在上,又很“神圣”,听起来仿佛天音一般。这时,在下金水桥南,文武百官和那些充当百姓的“耆老”,按官位序列依次列队面北而跪,行三跪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第3页 / 共7页